山东农业大学反刍动物营养实验室
    

       山东农业大学反刍动物营养实验室,是国内著名的反刍动物营养研究机构。实验室由3位教授、2位副教授、3位讲师、1位工程师组成;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24人、博士研究生3人、博士后3人;设有细胞培养室1间、饲料分析室1间;拥有全自动凯式定氮仪、单通道血液流量仪、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、核酸蛋白分析仪等160余件专业设备。
       实验室目前在蛋白质与氨基酸营养、饲料营养价值评定、泌乳生理、奶牛育种、分阶段饲养管理、数字化精细养殖等6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;承担了国家863计划、自然科学基金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专项、省科技攻关科技发展、省良种工程、泰山学者种业创新团队等课题项目,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单位。
       近五年来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;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,其中SCI论文12篇;授权发明专利3项、软件著作权2项;同时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多次、并经常进行现场技术咨询和服务,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行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奶牛数字化精准养殖系统

      为实现奶牛精准化养殖,促进行业转型升级,实验室在国家863计划和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的连续支持下, 于2009年开发完成了我国首套“奶牛数字化精准养殖系统”。 系统具有奶牛个体身份识别,活动量、产奶量、电导率、体重等个体数据的自动采集, 牧场温度、湿度、风速、风向等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,发情、乳腺炎的自动监测,初乳、抗奶、干奶限制挤奶,自动补饲、自动分群、自动降温、自动脱杯等功能。 全套系统由发情监测、牛奶计量、称重分群、自动补饲、采食计量、自动降温等模块和牧场管理软件组成。系统问世和应用后,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, 并作为“奶牛精细养殖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”的重要组成部分,获得201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

学术活动
 
 
行业动态
 
 
专家论坛
 
 
技术交流
 
 

友情链接:山东农业大学  山东省畜牧局  山东省畜牧总站  山东省畜牧协会奶业分会   中国农业大学  中国奶业协会  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